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淙淙流水

把生活中的每个瞬间随时付诸笔端,如泉水般轻轻流淌,贮存在这里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2013年10月01日  

2013-10-01 20:42:52|  分类: 读书有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原创)讲求教育艺术,做独具匠心、充满教育智慧的教师

    教育是一门艺术。育人的过程,就像智慧闪烁的星空,就像灵感奔流的溪水。名师的教育教学艺术,令我受益匪浅。徐志兴老师是学历不高的乡村教师地理专业出身被安排教语文,在面对困难与班主任的一大堆琐事时,没有被吓倒,也没有只是一味的埋头傻干,而是抓住一个个教育契机,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成功的典范:“与学生共进午餐”拉近与学生的距离,让学生“亲其师、重其道”;“说话绕点弯子”指导学生写作技巧,让学生提高作文成绩,从而在成绩上有总体的进步;让学生总结和归纳文体的区别,“变清晰为模糊”;“目标的妙用”实现了作文指导目标的设立,又把每项目标进行量化处理,使批阅有了依据;“双组互补激励策略”避免了实力不均衡的现象……正是这一个个创造性的劳动,让徐老师收获了许多,成功地探索了“快速高效作文”教学模式。这些曾胆怯作文的孩子说:“老师,我不但愿意上作文课,而且是盼望上……”,此时,徐老师脸上会洋溢出幸福的微笑。

名师的探索之路上,有太多的故事让我怦然心动,有太多的感悟促我改变,有太多的思索助我成长,这些,都成为我在效率课堂、和谐课堂教学中探究的源头活水。把“和谐课堂思维对话”真正的落实在我的课堂教学中。课上,我给学生充分的读书时间,让他们自己去体验,去感受,去领悟,实现了学生与文本之间的对话;师生在教学进程中通过对话释疑解难,交流思想,共同感受知识的魅力,沐浴知识的灵秀,实现了师生之间的对话;课堂中“下水文”出现点亮了孩子们的眼睛;开展了小组合作学习,在小组合作活动中,让学生先在小组内或自由选择合作伙伴,自己选择读、说的内容、形式,小组成员之间可以互相交流,彼此争论,互教互学,共同提高;灵活机动地穿插妙语连珠这一特色活动,渐渐地,学生的习作水平、语言表达能力都有了大幅度提高;一次次磨练,让我经历了破茧成蝶的痛苦与欣喜,每每想起,我总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